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

謹言慎行

謹言慎行---這是我們在生活中,時時給自己的提醒。

一歲的甯甯,還不會說話,但是能夠很清楚地表達出她的喜怒哀樂與好惡。成長中的她顯現了新的表達訊息,我們看見,當甯甯生氣或不滿的時候,她用了這樣的表達方式:站得筆直,雙手肌肉用力,臉頰漲紅起來,眼睛瞪得圓圓的,再發出小獅子般的吼聲,簡單地說,就像一隻漲了氣的小河豚,全身的刺都豎了起來。她的身體語言,很清楚地告訴正在跟她對應的人「我不滿意!」。

第一次看見的時候,小小的一個小人兒,臉紅脖子粗的,我們都覺得她很可愛,也很好笑,但接下來第二次、第三次陸續出現同樣的情形,我開始覺得不對勁,這樣的神情,絕不是與生俱來的,那麼,她是在哪裡學的?

我覺得這真不是能等閒視之的小事,一旦養成習慣,再改就難了,於是跟Calvin展開討論。由於我們沒有請保姆,是自己帶甯甯,但是常常會去外婆家,所以生活範圍不大,真要檢討起來,全都是自己人。那麼,到底有沒有人用這樣的表達方式跟甯甯對應?有!

不但有,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。原來,常常為了制止甯甯碰觸危險物品或做出危險動作,我們都會習慣把臉一板起來,橫眉豎眼,再發出一長聲「嗯!」,用這樣的恫嚇聲效來讓她知道不可以。一釐清這個狀況,我真是慚愧極了。

謹言慎行---這是我們在生活中,給自己更強力的要求,再提醒自己一次,身為父母,言行舉止真的都需要再三思量,讓一歲的甯甯學到了這樣的表達,這是身為父母的我們行為舉止上的過失。Calvin和我更加謹言慎行,並且以更祥和的注意力轉移法來扭轉甯甯的行為認知,有沒有成效?有!花了好些時間,慢慢地,甯甯比較不會出現小河豚表情了。

孩子出現了超齡的表達,在當下可能會覺得很可愛或無所謂,但其實對於成長中的認知發展,會帶來無可彌補的後遺症或遺憾。我們在這個事件上,得到了很大的警惕,如果長大後的甯甯,不會以溫和的溝通來表達需要,只會橫眉豎眼地表達情緒,到那個時候,再怎麼來追究父母的過失,都來不及了。如果不希望孩子在成長後出現什麼異常行為,那麼,父母親時時刻刻的謹言慎行,應該是最好的影響方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