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

自由的限度

老實說,雖然我身為媽媽,但是在帶甯甯睡覺這件事上,Calvin顯然比我高明有辦法。

Calvin和我都一致同意,孩子有個安定的作息,對成長中的她來說是重要的事,所以,從甯甯十個月大開始,我們就盡量在晚上八點開始製造睡覺氣氛。房間裡有一盞睡前燈,在她開始會爬的時候,我們已經常常抱著她去開燈,一邊開燈一邊告訴她,要睡覺囉,然後把其他的燈光都熄掉。所以,看到睡前燈開了,甯甯就知道,睡覺時間到了。

但是,知道歸知道,對於現在剛滿一歲的甯甯來說,怎麼可能如此輕易就範?好玩的事情可是比睡覺要緊得多了,即使我們看出來她其實睏了,她仍然滿屋子轉,爬到這兒,走到那兒,表演翻筋斗,再來個霹靂舞,把書從書架上拿下來,把衣服丟到床下.......總之就是不肯跟睡神妥協。

這個時候,會出現兩種結果︰如果是我帶她睡,八點開始醞釀,到九點半她還在那兒興奮地跳;如果是Calvin帶她睡,幾乎都是不出半個鐘頭,甯甯已經趴在床上安睡。

為什麼會這樣?

這是自由的限度。

我很少限制甯甯到哪裡去或去做什麼,在甯甯的睡覺時間裡,我總認為如果她要睡,自然會躺下來睡。這樣的結果是,她能玩就玩,能不睡就一定不睡。Calvin則是在甯甯的睡覺床上,用身體與床邊給甯甯圈出一個活動範圍,甯甯在裡面可以自由活動,但是,沒有玩具,也不能超出範圍,不管哭或鬧,Calvin安撫她,但就是不跟她妥協。本來就該睡覺的甯甯,很快就睡了。

我們討論了這個情形。

Calvin贊成我的出發點與用意,理論上沒錯,唯一的問題是,我把用來教高中生、大學生的方式拿來與一歲的甯甯相處,Calvin笑說,還不懂事的孩子如何自律?倒是學法律的Calvin,提出了“自由的限度“這樣的見解,讓我好好地上了一課。

有時候,過多的自由,會變成散漫雜亂;有時候,有限度的自由,反而能夠成事。而這一切,都得依著人事時地物來做判斷與調整,才能讓“自由”發揮出真正自由的功效。

沒有留言: